close
以色列社會目前正在面對好幾場爭戰,分別是政治上的,社會上的,和宗教上的。


政治上的爭戰--黨重要還是國家重要

昨天晚上工黨代表開會,投票決定工黨是否要加入納坦雅胡的新政府。當天上午納坦雅胡同意很多工黨提出來的主張,也答應讓工黨擔任政府裏的幾個部長和副部長,條件優渥。晚上的大會上,投票結果是贊成加入政府的人多於反對,許多老工黨的成員嚴厲批評,認為工黨的立黨精神和方向完全失去了。不過,對多數的以色列百姓來說應該是件好事,因為納坦雅胡的政府不會只有主戰激進的黨派,多了其他的聲音;也因為納坦雅胡的政府已經取得半數以上的國會席次支持,應該可以組閣成功。


社會上的爭戰--對抗恐怖攻擊

就在以色列政局還未明朗前,以色列也面臨社會安全的爭戰。週六晚上在海法一個大型購物商場的平面停車場,發現一輛贓車裝滿了100公斤的爆裂物,但因為線路問題,只爆炸了一小部分。附近停車的人聽見聲音,請保全人員留意,再透過警察和防爆小組的鑑識,才發現了這個驚人的計畫。

這輛車上裝滿的除了火藥之外,還有許多小鋼珠,使破壞力量更大。警方表示,如果所有火藥被同時引爆,將使附近車輛起火燃燒,並且接連爆炸,造成的死傷不知道會多嚴重。

在這起事件之後,便衣警察用假炸彈測試幾個購物商場的保全檢查,發現都可以輕易進入而不被發現。所以現在以色列北部的保全更加嚴格—今天去醫院探訪就感覺得出來,警察也開始在路邊臨檢。


宗教上的爭戰--街上不准賣麵包

為了迎接兩個禮拜後的逾越節,猶太教徒也開始了宗教戰爭。由於以色列是猶太教國家,法律上規定逾越節時,不可公開賣有酵的食物,包括麵粉類,米(煮熟之後會膨脹,也算),啤酒米酒...等。為了這項禁令,法院曾經判決商店不算公開場所,可以不受這項法令規範。所以正統猶太教徒已經開始一一拜訪這些店家,給予嚴正聲明,去年逾越節期間他們還在某些商店門口站崗抗議。

今天我上街嘗試尋找可以採訪的餐廳,發現海法市的過節氣氛沒那麼強烈,或許是因為這裡很多阿拉伯人居住的關係。一家知名的連鎖咖啡店說,他們會開始嘗試用替代的麵包來供餐,但如果效果不佳,兩三天後還是會繼續賣麵包(逾越節有八天)。另外一家我常去的麵包店跟我說,他們整個禮拜休息不開門。店員好心跟我說,如果我可以吃麵包(看我的樣子就不是個猶太教徒,哈哈),先買起來放冷凍庫,免得到時候買不到。

關於逾越節,今年多花了點時間上網看資料,有很多感觸。我會再寫另外的文章來分享。不過,想想我們日常生活中多麼容易接觸到麵酵,要完全除酵有多麼困難,就明白基督徒的生活也很容易就偏離真理,被不公義不聖潔的意念影響。


無論你在哪裡,願逾越節也是你記念耶穌基督為我們成為贖罪祭,自潔感恩,同時為國家社會代禱,為以色列求平安的時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tonay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