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文章將紀錄小腦袋回到台灣後,從防疫旅館出發去看病,並且檢測新冠病毒的經歷。

 

1, 醞釀期:

對於時常有上呼吸道症狀的我來說,什麼情形需要通報,時常令我困擾。在以色列剛剛開始關注新冠肺炎的時候,我就曾經有幾天小咳嗽喉嚨痛,很掙扎是否需要通報,因為對我來說這不算感冒,或起碼這不是流行性感冒,沒有病毒感染。我相信自己病毒感染時的症狀不是這樣的。

帶著這樣的認知,我回到了台灣,住進了防疫旅館。

回到台灣的生活是不同的,首先,我之後會跟高齡老母同住,其次,如果我感染了,可能把病毒帶進社區。因此,在每天咳一兩下,有時頭痛有時喉嚨痛的症狀出現幾天之後,雖然都算輕微,我決定通報,接受檢查。

新北市的防疫旅館是歸衛生所負責,辦事員聽完我的症狀就說,那我安排救護車去旅館接妳,請記得帶健保卡,錢,鑰匙(房卡),手機,我們會載妳去XX醫院檢查。她並且表示會協助通知里幹事和管區警察,以免從定位紀錄以為我違反規定趴趴走。

我那時問她,可能要住院嗎?她說,如果X光有問題就會讓妳住院,如果妳想帶點可能會用到的東西,可以預備著。我雖然覺得不太可能,還是多帶了手機充電線和盥洗包。


IMAG5461.jpg

 

2, 搭上依喔依喔了

在房間裡緊張了幾十分鐘之後,震天價響的救護車聲在飯店樓下停止,然後消防隊打手機請我下樓。旅館事先提醒我千萬別搭到員工電梯,出門時看到兩名全副防護裝備的人在迎接我,並且給我的健保卡(之前去以色列從來不帶健保卡的)拍了照片,然後就上車出發了。

沿途,救護車持續響著依喔依喔,我坐在開窗戶沒有冷氣的擔架上,看著與我有一塑膠布之隔的駕駛座,儀表板同樣都被透明塑膠布包覆起來,方便消毒。窗外的人車都減速讓道,讓我有種想哭的fu。我其實不需要急診,也不需要搶時間,可是此刻,因為身上可能帶著可怕的病毒,被獨特地對待著,是禮遇,但也感受到他人對妳的恐懼。

IMAG5452.jpg

 

3, 我呼吸到新鮮空氣,看到大樹和天空了!

抵達急診室之後,醫院保全穿著防護衣,立刻為我量體溫,同時送上一張黃單子,要我去一旁(戶外區)量血壓,然後打電話進急診室。可能是天氣熱加上心情澎湃,我的血壓竟然偏高,連脈搏都超過100,這可是平時在家裡做完有氧運動才可能出現的數字呢!還好,電話那頭急診室的小姐處變不驚,記下數字之後只交代我在戶外稍坐,他們要為我掛號建檔。

我打完電話,四處張望了一下,因為訂到的防疫旅館離家遙遠,我對這區十分陌生。我認真地呼吸著飯店房門外的空氣,開心自己終於見到了大樹和艷陽天。這是一種自由的感覺,同時還比以色列多了「沒有病毒」的安全感!

 

IMAG5457.jpg

 

4,問問題的急診機器人

不久後,急診室的小姐來電問我身體的症狀。這個聲音,在我通報完等著救護車來接我時,就曾經在飯店房間聽過一次,是個發問沒有情感的小姐。她問我哪一天開始有症狀,有哪些,若我思考後回答的速度是0.75,她聽完後的語速就是1.5倍。聽起來就是:嗯,6月29開始有點咳嗽,(快轉重複一次,還有呢?還有呢?)...,禮拜幾有頭痛(快轉,告訴我幾月幾號,幾月幾號頭痛?),可能是在以色列待得久了,這麼注重效率的發問方式,我已經有點不習慣了...

好,那妳在門口再等一下。妳看到那裡有一個不鏽鋼門,妳就站在門口,我一會兒會叫妳進來負壓病房。

 

5,負壓病房,請舉手

電動門緩慢地打開,我看到地上很多大型紅色塑膠袋,我進入之後,外面的門緩緩關上,此時我身處於一個大約兩個電梯大小的空間,裡面的門自動打開了。護士的引導聲從喇叭傳出,我往前走,右邊和前面各有一個門,她指示我不要碰任何地方,讓我感應自動門,進入右邊的小房間,要我在此等候,也可以去上廁所。我聽完立刻往廁所去,此時她說,妳如果要去上廁所的話,請舉手,我才知道她聽不清楚我的回答。

到目前為止,除了幫我量體溫的保全,我還沒有看到任何醫院的人。

IMAG5453.jpg

 

6,紅色垃圾桶

上完廁所出來,我拿著擦手紙,想著自己製造的垃圾要小心拋棄,就找到了紅色垃圾桶。

扔了垃圾,我找到消毒用酒精,給自己的雙手消毒之後,可以安心等待了。我坐在床上,翻出帶來的書籍「全然為主--宣道會百年史」,開始閱讀。

 

7,讓人感動的宣教歷史

書上正寫著民國初年,中國西北土匪肆虐,宣道會在甘肅省西藏邊界的宣教隊遭遇白狼隊土匪的驚險歷史。宣教總部被土匪們闖入了八次,要求的牲畜,衣物,食物,手錶等都得到滿足,直到最後兩批土匪要女人,遭到資深宣教士祈威廉(William Christie)的斷然拒絕。

土匪們大怒,揚言要殺了祈威廉,此時一名中國傳道人的年輕妻子出聲暴露行蹤(宣教士的女眷們都在牆縫裡躲藏),立刻被土匪拉走,祁威廉的危機才得以解除。

 

8,警察局和勤務中心留一下資料哦!

手機響了,警察局來電,問我為什麼不在旅館裡待著,我回答說,已經通知衛生所,里幹事了,她們也都表示會解除設定...,於是警察説,留一下資料吧,問了身分證字號和出生年月日就掛了。沒多久,勤務中心也來電了,說警察局問他們,為什麼我不在旅館待著,又是問我要資料。我回說,剛才警察局已經問過一次了耶,只能再報一次基本資料。

可能是這一天狀況特別多吧,在離開旅館超過40分鐘之後,我才收到警察局的追蹤訊息和電話。

 

8X光機推進來了!

在小房間裡感覺等了很久之後,終於有人出現了,一樣穿戴著全副防護裝備,他推著X光機進入房間,要給我照X光。看著X光機快要撞到我的床,我問自己是否要走開,他說,不用,妳等會兒就躺在床上照。於是我把X光片壓在背後躺下,這個看不清楚長相的人幫我調好角度,就躲到房間隔板之後,要我屏住呼吸,這就拍好了。

他把X光機推走時,我問他,我可以坐在椅子上嗎?因為之前護士只讓我坐在床上。他說,這個房間的範圍妳都可以使用,就出門了。

IMAG5454.jpg

 

9,太空人在門外換裝

離開小房間之後,為我照X光的男士就在門外的走道上,脫下全套防護裝備。我待的房間有兩大片玻璃,雖然玻璃上貼了很多說明,但還是看得到他的動作。他脫下來的防護裝置扔在一個大紅垃圾桶裡,只剩下短袖工作服,才推著X光機進入急診室另外的區域。嘎,自動門開了又關,我又單獨在小房間待著。過了一會兒,喇叭傳來護士的聲音,說我的X光看起來沒事,要我回到急診室外面,等著繳費拿藥。喔耶!不用住院了!

 

10錢跟健保卡

離開有冷氣的負壓病房,戶外等待區出現了一個年輕美眉,一樣拿著黃單子在等待。我反覆思想著自己有什麼經驗可以和她分享,最後還是決定沉默是金,避免交談比較重要。隔了一會兒,一位急診室小姐穿著防護衣出來叫我的名字,要我把健保卡和看病的費用放進她手中的夾鏈袋裡,同時也給了我一張黃單子,上面有關於採檢者的後續說明,3天後可以打電話問結果。

終於,她要採檢送驗了,聽很多人說弄那一下會想吐,誰知她只要我側過臉去,用長型棉花棒在咽喉處刮一下,就把棉花棒放進有液體的管子裡了。我這個喉嚨痛的人一點感覺也沒有,會不會每個人刮的位置不太一樣呢?護士則覺得是每個人的感覺不同。

之後她再次出來,給我健保卡和找錢(放在夾鏈袋裡),再給我感冒藥,就說我可以走了。

我就這樣看了一次「隔空看診」的病,從頭到尾沒有看到醫生,單憑我的描述開藥。

 

11, 復康巴士

因為我們還是可疑人士,只能打電話請衛生所幫忙叫防疫計程車來載我回旅館。照例,衛生所辦事員要我找個舒服的地方坐,計程車到了以後會打電話問我在哪裡,意思是,可能要等蠻久的。等著等著,里幹事來電了,她詢問進度如何,也提醒我回到飯店以後要告訴她,好重新設定手機定位。

我在醫院戶外繼續看書,等了40幾分鐘,司機才來電,同時發現新北市的「防疫計程車」就是復康巴士。回旅館的路上,少了救護車的警示音,心情輕鬆不少,我還跟司機聊起經過的捷運路線。另一方面,看著各行各業照常開工,大家的口罩都很正確地戴著,不像以色列人愛把口罩戴在下巴上,或露出個大鼻子呼吸,很有感觸。

回到旅館,進入房間,我還是用含70%酒精的濕紙巾把手和手機消毒過,換過衣服,才來準備吃午餐。鈴~,里幹事來電了,我的防疫旅館14天生活,在短暫放風了3小時之後,又繼續下去了。

對於關心費用的人呢,我搭救護車免費,看病花了550,包含拿藥,X光和檢驗。回程的復康巴士照表收費。

IMAG5459.jpg

 

12,當不成網紅了

兩天後,我收到一名年輕男士的來電,通知我檢驗結果,陰性!這表示我很可能只是一般感冒,安啦!雖然很多人覺得我有當網紅的潛力,我也想像著萬一成為第450例確診個案,來自以色列,應該更容易當網紅(是有多想紅),不過還是很享受現在這樣的狀態:吃著感冒藥,在飯店睡覺休息,舒緩上個月賣家具打包+送養貓咪的身心靈挑戰。

接下來的動力是上網看美食,並且在解禁後的半夜去旅館隔壁的小七逛逛--為了領錢啦!

 

arrow
arrow

    yitonay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