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你用英文尋找在耶路撒冷辦簽證或居留的方法,你會發現內政部被罵得很慘。或許是因為耶路撒冷是大家都想來的地方,不管是學生,外國媒體使館和本地移民,這麼多人要辦簽證、身份證,結婚出生登記...等等,所以內政部在耶路撒冷的辦公室是很忙碌的,也很高姿態。

之前在海法辦簽證的時候,安排會面時間常要安排到兩個禮拜以後。是的,申請簽證的案件很多,不要以為進去拿號碼牌,等叫到你就可以辦了。這裡是先在詢問處排隊,輪到你時幫你安排會面時間。通常我們會在簽證到期前一週左右去安排會面,但安排到的時間已經是簽證過期之後了。

來到耶路撒冷,同樣需要安排會面時間。朋友給的預約電話,已經改號,發傳真預約?沒有回應,還是自己跑一趟吧。負責預約那名男子很忙,一直接電話,似乎是這個人要改時間,那個人某一天不能來... 他一面接電話,還一面拿著剪刀剪預約時間的小紙條。看起來想把它們剪得整齊,可是技術實在不怎麼樣... 好不容易他放下電話,笑容可掬的看著我說,你好,我可以怎麼幫助妳?

我跟他說了自己要辦簽證延期,是記者,他翻了面前的登記表,對我說,五月三日。我楞了一下,那時候是三月,英文的三月和五月開頭有點像,我以為自己聽錯了,很呆的回了句,啊?他把時間寫在剛剪好的紙條上,又說了兩次,五月三日。我才反應過來說,五月啊(六個禮拜以後),那中間沒有簽證怎麼辦?他說,妳把這張紙和護照放在一起,如果有人問起就不會有事。喔,我就回家乖乖等了六個禮拜,沒遇過移民警察。(老實說,我覺得那種紙條很容易造假,但感謝他們願意相信我,呵呵!)

於是,時間到了,今天去辦簽證。雖然自己已經用同樣的手續辦過兩次簽證,可是每一次去,仍然需要好好禱告。因為在以色列是很多變數的,周遭很多朋友都有過痛苦的經驗...

樓下大門寫著,下午兩點半才開,但和我約的是12點半?我站在門外,好不容易有個保全打開門縫,我趕緊把紙條遞上,他核對了自己手上的表格,確定我的名字在上面,才放行。

進去之後,找到等候的房間,我對著1號座位的女士說,請問我是在這裡辦嗎?她看了我的紙條,說,妳先坐一下,我等會兒叫妳。看起來她手上還有正在處理的其他申請資料。

我不想看報紙,只想讓腦袋放空,於是坐在空蕩蕩的等候室裡禱告。裡面還有三四個要辦事的人,其中一個年青父親帶著兩個三四歲的孩子,成為主要的聲音來源。等了大概十分鐘,她叫了那個父親,這個人一面講著電話,一面還要顧兩個小孩,十分忙碌。還好他們講了兩分鐘之後就走了,接下來換我。我把帶來的資料放在桌上,她先用電腦確認我現有的護照和簽證資料,然後發現我的表格上沒有貼照片,就問我是否有帶照片。我對她說,因為朋友跟我說,簽證延期不必照片... 她態度不錯地解釋,可是因為你第一次在耶路撒冷辦簽證,我們沒有檔案,所以需要照片,不然還要等三個禮拜,讓海法內政部把你的檔案寄來... 我一聽見「等」這個字,就心甘情願地決定立刻去照。她幫我註記在單子上,交代我怎樣可以順利再進門(這是一個怎樣怕人上門的內政部啊,哈哈!)。我出門時還特別再問了一次警衛,我照完相怎樣可以再進來?他說,敲門。

過了馬路,進了一家照相館,女老闆用拍立得幫我拍,不到十分鐘我就帶著照片順利回到等候室,剛好一號女士前面的人很快就走了,於是我坐下來,期待可以順利辦好簽證。她很熟練地接手後面的工作,把我的基本資料輸入電腦,要我填上手機號碼,我比較放心了,開始東看西看。因為紙條上有寫她的號碼和名字,所以我發現她的全名在座位隔板上,她的姓是希伯來文「祭司」的意思,祭司不都是利未人嗎?很多人都說,以色列十二個支派,現在只剩下猶太和利未支派,其他十族都不見了。而利未支派因為被神指定要事奉神,所以多半會姓利未或祭司。

她收了錢,把一年多次出入境的簽證貼在我的護照上,然後對我說,這是妳的簽證和收據。可以感覺得到自己在享受身為媒體從業人員的禮遇。由於後面沒什麼人,我說,可以問妳一個問題嗎?

可以阿。

我發現妳的姓是「祭司」。是不是所有姓「祭司」的人,都是利未人?

那要看這個女生的姓是她丈夫的姓還是她自己的姓。

對耶,外國人冠了夫姓之後妻子本來的姓就不見了。

她接著說,我的姓「祭司」是來自我父親,他的父母都是利未人,所以我是利未人沒錯。

啊,利未人以前都是專門服事神的耶~神竟然讓一個利未人幫我辦簽證,好感動...

更感動的是,在基督裡,我們都是君尊的祭司,不用生在利未家族,我們都是利未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tonay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