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猶太人的新年到了,在採訪猶太教徒的過程中,也增加了許多對他們的認識。
猶太人的認真與執著,是他們可以抄寫保存聖經,研究考古的優點,但談到遵行律法時,就不知是不是優點了。
 
我採訪的猶太家庭有一個大廚房,走進去正前方是瓦斯爐和烤箱。往左,有一個水槽和一個調理區;往右,也有一個水槽和調理區。全家人都分得清楚哪一邊是調理肉類食物的,哪一邊是調理奶類食物的。對猶太教徒而言,奶類(包含cheese)和肉類食物不能一起吃,為了潔淨的原則,所用的餐具也「老死不相往來」。
暑假希伯來課程結束那天,班上師生一起吃早餐。一個同學帶來一個蔬菜派,另一個同學馬上問,這是否潔淨(kosher)?被問的同學說,我只使用奶製品,沒有放肉在裡面。但我家廚房沒有兩個水槽。問話的同學馬上說「那麼就是不潔淨」。整個早上他幾乎沒有吃什麼。
 
安息日其實是一個讓人學習放手的節期。這個日子裡,不能看電視,聽電話,用電腦,開車。猶太教徒家中一切電器用品都有定時器,或是在安息日前先打開,不再關上。這需要信心,相信這麼做不會有壞處,反而有好處。「萬一我錯過了重要的電話怎麼辦?」「別人今天可能談成好幾筆生意呢」。猶太教徒用安息日來敬拜神,禱告,與家人相處和休息。就這點而言,基督徒應該要向猶太人學習。(不知道管會堂的和拉比怎麼界定安息日的工作...)
 
不過,也因為猶太人的執著,在持守律法時他們倒顯得不能放手。
這個家庭在新年晚餐時接待了我和另外兩個國際學生。其中一個在我的引導下去用洗手間,之後當我也去用時發現電燈關上了,開關上有一張透明膠帶。於是我問女主人(當時家裡的男士都去會堂禱告了)電燈是不是應該 一直開著,她果然很緊張地說,是。(顯然是前一位學生用完順手關上的)「可是現在是關上的,我可以把它打開」聽我這麼說,她放下了心中的大石頭,我跟那名學生抱歉,同時也提醒他們兩人記得不要動開關。
 
這個家庭的廚房還有一個櫥櫃,放著逾越節時使用的餐具,同樣分成奶製品專用和肉類製品專用兩類。逾越節的時候,因為要「除酵」的緣故,猶太家庭都要大掃除,務必清除家裡所有的角落,一粒麵包屑都不可以漏掉。他們連餐具也另外使用,確保一切都是kosher的。
 
奶製品和肉類不可以一起吃,是根據舊約聖經「不可用山羊羔母的奶煮山羊羔」(出34:26申14:21)加上拉比的解釋而發展出來的。回教徒和大部分的彌賽亞信徒雖然也遵守摩西五經的律法,不過並沒有這樣的禁令。
所以來以色列時,要有心理準備,吉士漢堡、香腸披薩和飯後來一塊起司蛋糕或一杯拿鐵咖啡,在kosher的餐廳都吃不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tonay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