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的五月一日是大屠殺記念日,4月30日晚上,海法有一個記念會,許多大屠殺生還者朗誦他們的文章詩詞,記念他們的家人。以下這篇文章是Aliza當晚朗讀的作品。

 



(照片中間那位男士是她的父親,其他人是父親的兩姊妹和兄弟,以及他們的家人。Aliza在最右邊。照片攝於1941年,3年後除了Aliza之外所有人都不在了。)

...............

曾經聽過有人這麼說,當我們每一次談論離世的至愛的時候,我們就使他重新活過來,那怕只是幾分鐘。

 

這句話必然停留在我的腦海中。或許是這個原因,當我有機會時我總是堅持提到我的父親。我的父親沒有墳墓或墓碑,在1942年,他從我們的生活中被奪去。當時德國和匈牙利聯軍正在進攻蘇俄,他被徵召到強迫勞動單位。面對惡劣的天候他們被嚴峻地對待壓迫,再加上猶如暴力幫派的匈牙利軍隊的折磨,很可能他就這樣永遠消失在烏克蘭大地厚厚的雪堆之下。

 

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幾年後,當我知道父親不會再回來的時候,我給自己編造了一個幻夢,我對自己說,也許他被俄國人抓去,移監到西伯利亞,也許他以為所有的猶太人都死了,他沒有地方可以回去。我甚至想像他存活了下來,並且有了新的家庭。我允許自己這麼想,只是因為我希望我的爸爸還活著,不論在哪裡,用什麼方法,我只是希望他沒有死。

 

時光飛逝,我也有了自己的家庭。我和我已過世的丈夫另一個大屠殺生還者都很少對孩子們談論我們的過去。但幾年前開始,水閘門開始打開,我現在從不錯失任何機會向兒孫們談論我的回憶。每當我說起自己的童年時光,我總是深深地想念我的父親,一個心腸柔軟的男人。他深愛著我們,並且用各樣方式表達他的愛。父親離家時我才十歲,但直到如今,在我用這篇文章作為他的碑文時,我還能聽見他說話的聲音,他的笑聲,感覺到他的擁抱。

 

(1941年的匈牙利,由右到左:Aliza的媽媽,弟弟,Aliza,和阿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tonay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