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是國會制,人民投票給心目中的政黨,再根據票數多寡決定出120個國會議員。政府是由國會議員中的多數組成的,因為以色列很少由單一政黨取得61個國會席次,所以幾乎都需要聯合其他政黨才可能組成內閣。

 

以2009年的第18屆國會選舉為例,當時前進黨獲得了28席,納坦雅胡任黨主席的聯合黨得到27席,可是前進黨那時候的黨主席利芙尼無法順利組閣,總統改委請納坦雅胡組閣,所以納坦雅胡(小名Bibi)從那時候開始擔任以色列總理,2013年他成為最大黨主席,也順利組閣成功。

 

所以,要成為以色列總理除了不能待在太小的政黨之外,還必須要在聯合內閣中各個政黨的權力和利益拉扯中有相當的政治手腕和協調能力才行。

 

今年的選舉看起來很激烈,原因在於經過了6年,許多人不喜歡納坦雅胡,覺得他太政治化,所作所為都是為了阻止他人上位,包括自己黨內的和其他黨的。也有些人覺得他太右,鷹派,不給巴勒斯坦人活路走,難道要讓以色列成為兩個民族的國家嗎? 為此,出現了幾個組織,目的就是不要讓納坦雅胡繼續當總理。但有沒有可能納坦雅胡還是可以繼續當總理呢?

 

有。首先,以色列和多數國家有個很大的差別,就在於他們標榜自己是:民主的猶太(教)國家。世界上多數的民主國家是以現有的國民為主體,同時制定政策吸收外來人口。可是以色列強調自己是為全世界猶太人存在的國家,又有些猶太教徒因為宗教信仰的緣故認定整個國土都是神賜給他們的,不能「讓」給巴勒斯坦人(對巴勒斯坦人而言,他們強佔了土地),所以除了一般民主國家關心的經濟民生議題之外,以巴問題也在許多政黨的政見中占重要的部分。土地能不能讓? 巴勒斯坦人能不能建國? 如果不讓他們建國,難道讓他們成為以色列公民嗎? 讓巴勒斯坦人建國就會有和平嗎? 在這個問題上,對土地和巴勒斯坦人採取強硬立場的被稱為右派,包括幾個宗教黨,和以猶太教徒為主要選民的政黨,聯合黨也是其中之一。中間和偏左的黨派主張和談,可以接受巴勒斯坦建國。還有一些極左的政黨,甚至不接受現有以色列國存在的合法性。

 

從以色列的人口出生率來看,生最多小孩的群體是極端保守猶太教徒,和阿拉伯穆斯林。阿拉伯穆斯林一向有國家認同的問題,投票率不高(我認為民主觀念與伊斯蘭文化有衝突),今年預估會增加,但這些阿拉伯政黨不太可能與其他猶太人的政黨同時加入聯合內閣,所以他們對打算組閣的大黨作用不大。猶太人的宗教黨雖然也都不太大,可是他們的社群關係緊密,動員力強,在以往也常牽動著組閣的走向(雖然我認為民主觀念也與猶太教文化有衝突,矛盾吧!?)

所以,如果單就左右陣營的實力來分析,那怕聯合黨輸第一大黨幾席,只要其他右派的政黨有夠多的席次,納坦雅胡還是可能繼續當總理。

 

現在來談得票數和席次的分配,這又是精密計算的數學。今年的合格選民有588萬多人,假設有440萬人去投票,這些票進入20幾個登記參選的政黨,他們也事先提交了席次的排名表(如果得了x席,就是表上前x名為國會議員)。但各政黨必須得票超過3.25%才可以獲得席次的分配。假設票數統計下來,只有前10個黨通過這個3.25的得票門檻,而這10個黨的總得票數是360萬票,那麼每個席次需要的票數就是3萬票。

假設A政黨得到14萬5000票,表示他可以分配到4席,還剩下25000票。通常選前各個政黨會選擇這些剩餘的票數要如何合併,例如聯合黨就宣布剩餘的票數要跟猶太家園黨合併,所以合併的時候如果又湊出了3萬票,而且A黨出的剩餘票多,A黨就會再多一席。

 

今年最有可能當總理的兩個人,除了Bibi之外,就是錫安陣營的黨主席Yitzchak Herzog了,因為根據民調,錫安陣營會是最大黨。Herzog出身政治世家,小名叫Bugi布吉,今年55歲,當過律師和多個部長。他的祖父是愛爾蘭的大拉比,也當過以色列大拉比多年,父親是將軍,當過兩任以色列總統。

arrow
arrow

    yitonay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