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海法過了幾次的逾越節,搬來耶路撒冷之後當然不想錯過過節的氣氛。趕在團圓飯當天早上進城,還沒停車就聞到濃濃的煙味,原來在猶太教徒的社區,正在進行焚酵的儀式,把家裡的麵酵類產品燒掉。海法的猶太教徒少,我沒看過太多人做這樣的儀式,這裡就在市區大市場附近,而且好幾個地方,大人帶著小孩都在燒。但因為他們燒東西時不會拆開包裝,又沒有專用的鐵桶或架子,所以並不是很環保健康的作法。 DSC03525.JPG

來到市場,很有台灣除夕早晨菜市場的熱鬧氣氛。但這裡不大一樣的是,買菜的大部分是男人。可能是因為老婆在家裡看孩子煮飯吧!猶太人都生很多,男人也需要分擔家事。這個菜市場的東西比其他地方可以便宜一半以上,所以生意很好。應景的無酵餅和沒放麵酵的甜點也是必備的,常見的麵包和口袋餅則消失無蹤。花也賣得很好,種種雷同之處讓我想起台灣的過年。

 DSC03528.JPG

DSC03529.JPG

逾越節是花錢的時候,這邊看到銀行提款機前面大排長龍(這裡提款機不普遍,一家銀行只有一台),  、和排隊領救濟物資的人。每年逾越節前,以色列很多慈善機構都會發放過節物資。或許很多人想像中的猶太人不是紐約華爾街的財經大亨,就是好萊塢的演藝人員,其實以色列許多人在貧窮線之下,有人估計大屠殺倖存者中有三分之一是貧窮的,幾年前一項統計也顯示,以色列有四成的孩童活在貧窮線以下,其中阿拉伯兒童的情況比猶太人還嚴重。

DSCN8773.JPG DSCN8774.JPG

回到停車場時,見到一個父親陪著孩子們在公園裡吃披薩,母親應該在家裡忙著預備飯食。由於早上十點之後家裡就除酵,所以不能在家裡吃披薩,又規定不能提前吃無酵餅,在外面吃午餐是聰明省事的作法。也有人準備開車回家,行李箱放上車頂,後面還外掛腳踏車。年長的父母雖然要忙著預備飯食和住宿,但能與兒孫們過節,也就不顯得辛苦。這裡沒有初二回娘家的習俗,以色列一年有三大節日,有機會輪流回雙方父母的家。

 

我在黃昏時又進城一次,耶路撒冷的安息時間是由警報器發布的,其他城市都沒有這種作法。進入安息日之後,街上的車輛明顯減少,猶太教徒則陸續走路到西牆去禱告。舊城裡阿拉伯人的商店燈火通明,他們既不守安息日也不除酵,我心想這些猶太教徒應該覺得很痛苦,回家還要把鞋子脫在外面吧!為了預防節期間有動亂,街道上和舊城裡的軍警人員明顯增加。安息日的西牆則多了一些告示,請大家不要拍照用手機,也不要做筆記。

離開的時候我在舊城裡迷了路,兩個阿拉伯小孩熱心地為我指路,離開時竟然開口跟我討錢。我拒絕,但謝謝他們,一轉身背後有東西飛過來...。後來發現自己還是走錯路了,在舊城裡連問路都有壓力。我的腳程慢,岔路又多,原本打算跟著猶太人,誰知他們總是三兩下就消失了。應該是自己去的次數太少,學費還沒繳夠吧!

 

九點多回到家裡,房東的晚宴還在持續,聽得到孩子們唱童謠的聲音。子夜12點,房東還叫著兒子的名字。逾越節是不是很像華人的過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tonayi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